Crescent

文笔很差,想法很杂,别骂别骂

[all叶]科研妲己的滑铁卢

★生科狗的发疯文学


01


荣耀研究所,又名荣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,是全国生科狗们梦寐以求的地方。


不过早上八点,就已经有起得早的陆陆续续往研究所赶了。


方锐打着哈欠捶着腰,一路摇摇晃晃地进了换衣间穿白大褂,正好撞见同样晃晃悠悠的叶修。


“哟,这不是叶哥吗?”方锐这人嘴欠,看见就要贫一句,“您还亲自来换衣服啊?”


“瞧这话说的,”叶修捶捶肩膀,懒懒散散地回嘴,“锐哥您都亲自来了,我哪敢不来啊。”


方锐叫这一声“锐哥”正中靶心,满心的荡漾,也不贫了,上前给人捏捏酸痛的肩劲,“怎么精神这么差?昨晚没睡好吗?”


“别提了,”叶修揉揉眉心,“小安的杀菌曲线好像有问题,我帮他重复一下。”


方锐了然的点头,做杀菌曲线需要每隔一个小时取样测一个OD值,连续测定二十四个小时,整一个做下来确实有够累的。


“那今天早点收工,”方锐安慰地摸摸这颗疲惫的脑袋,“别担心,还有我呢。”


陈果作为一个荣耀大学的本科生,跟在一堆研究生博士生后面做实验助理,对实验有着巨大的热情,每天都是整个研究所来得最早的,今天也不例外。


陈果看到他们两个进来就超级兴奋地挥手,“诶,你们听说了吗?嘉世那边新招了个实验助理,据说跟我是一级的,还是个女生呢!”


在研究所这种地方,最受欢迎的就是八卦和麻将了。


一堆平时正紧八百的研究员,一旦空闲下来,便会找个大的宿舍搓麻将,一通胡侃能从国际新局势一路聊到村口的鸡多生了两个蛋。


“哦,”但很显然,能早上八点就到实验室的研究员一般都是早上有事,不大可能停下来和陈果聊什么新人。


陈果倒是习惯了,也不生气,只高高兴兴和叶修打声个招呼,“叶修,我一会儿去嘉世那边看看哦。”


“回来记得把培养基配了,”叶修不在意地点头,“MH和LB各配三瓶5ml,十瓶50ml的,PDA配十瓶50ml的,还有二十个固体平板,哦,对了,顺便LB含氨苄的固体平板也配十个吧。”


“好,”陈果显然是记不住的,但她明显长过记性,在叶修开口的第一秒就打开了手机录音,生怕弄错了这大佬发脾气。


“LB记得调PH值啊,”方锐跟在后面补了一句。


上次陈果一个失误,导致半个实验室的菌都长不出来,直接原地放假。


“知道,”陈果挥挥手,头都不回就蹦了出去,马尾辫一甩一甩欢快极了,显然是拒绝面对自己的黑历史。


02


陈果走的时候欢快,回来的时候却是蔫了吧唧的,连煮土豆的动作都透露出不快乐。


“果果,你怎么了?”唐柔正好拎着个废液缸从无菌室出来,边活动筋骨边询问,“不是说有新人来?早上不还挺高兴的吗?”


“别提了,”陈果的声音透过口罩有些闷闷的,她不大高兴地拿玻璃棒戳戳那快炖烂的土豆,“来的那姑娘我认识,跟我一个班的,叫金香。”


“怎么?你跟她有仇啊?”魏琛把离心机的盖子合上,看着三十分钟的倒计时瞬间来了聊八卦的兴趣。


“算是吧,”陈果一抬头就对上好几双带着求知的眼睛,只得跟他们回忆过往。


金香跟陈果是一个班一个宿舍的,陈果为人豪迈,即使金香娇气了一点,但两人最开始相处地倒是不差。


那时候她们两个刚刚入校,自然进不了荣耀研究所,都是跟着导师打打杂。导师自然不会亏待几个本科生,一人给了一个小项目让她们去参加竞赛。


陈果是个老实孩子,不会就学,不会就问,磕磕绊绊做了快一年,重复了不知道多少次,挨了不知道多少骂,好不容易才算是给项目做出了结果。


反观金香,每天给自己画上美美的妆,社团溜一圈,学生会溜一圈,老师办公室溜一圈。到了大二,甚至不知道怎么开灭菌锅。


这本是一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,付出一定会有收获的励志故事。


但戏剧性的是,生科竞赛五人一组,而根据竞赛规则,直到时间截止之前,都是可以修改人员名单的。


金香找到了导师,哭诉给自己的项目如何没有希望,说导师偏心,把更好的项目给了陈果。


导师被她烦的不行,安排陈果把竞赛的第二位给金香。


陈果自然不服,五人组队,陈果是队长,后面几个都是她带的学弟学妹,各个都有贡献,金香什么都没做,凭什么插队!


但导师事务繁忙,是没有功夫给她们调解这种小问题的,就把她们丢给了实验室的研究生。


这位师兄平时看着挺正派的,谁知道却是好大一条舔狗,金香眼泪还没落地呢,就呵斥陈果欺负同学,直接把金香改成了队长,陈果则改成了第二位。


陈果这脾气就不是能受这种气的,当天就在寝室和金香大吵了一架,换寝室换实验室简直一气呵成。


直到现在学校里还有金香的舔狗叫嚣着不放过陈果呢。


“啧啧啧,手段真脏啊,”哪怕平时没什么节操的魏琛都摇头感慨了一句。


“这不是典型的学术妲己吗?”唐柔也是感慨,“还挺多理工直男吃这一套的呢。”


“是啊,”进来有一会儿了的苏沐橙也是感慨,“永远精致美丽,永远待价而沽,和你保持着不远不近的暧昧距离,一但你动心了开始追她,你进一步,她就退一步,你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,用一切填补进自己无尽的幻想里。学校里确实挺多人吃这套的。”


“不过,”苏沐橙拍拍生气又沮丧的陈果,“被欺负了就跟叶修说啊,让叶修给你报仇。”


03


金香报道的时间不大讨巧,研究所最大的两个大佬正在吵架。


“你的模型肯定出问题了!”韩文清黑着一张脸,脸色难看到像要砍人,“我做了五组,实验根本模拟不出来!”


“不可能,”叶修瞪他,“只要你前期给我的数据没有问题,我的模型就不可能有问题!你怎么不说是你实验出了问题!”


“重要步骤都是我亲手做的,我会不知道有没有问题吗!”韩文清把桌子拍得震天响,“而且按照你的模型计算,这两个药甚至有拮抗作用,这不可能!”


“凭什么不可能!”叶修据理力争,“协同作用本来就只是你的猜测而已吧?你有证据吗?而且你以为重要步骤不出问题就行了?准备步骤出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吗?你第一天做实验啊!”


韩文清和叶修谁也不服谁,就这么瞪着对方,气场吓得整层楼都没人敢吱声。


金香却觉得这是个刷存在感的好机会。


老实说,金香是看不起叶修的。因为相较于实验技术,叶修闻名业界的更多的是他的建模能力,据说叶修一个算法推算,你的实验能至少减少三个月的无意义实验,很多文章叶修都因为算法对实验的帮助,位列了二作的位置。


凭借模拟减少实验?金香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,她不怎么去实验室,却对实验有自己的固有印象,现在自然要抓紧机会抱住“真大腿”。


“叶师兄这话就不对了,”金香笑得含羞带怯,娇滴滴地一副忧国忧民的姿态,“您没有进行实验,怎么认定自己就是对的呢?万一您的模型有误,耽误了实验进度怎么办?”


“跟你说话了!无关人员回避都不懂吗!”叶修还没吱声呢,韩文清就先发火了,“实验室规章制度你都学到狗肚子里去了?你是哪个课题组的?叫你们师兄过来!”


韩文清转头又吼宋奇英,“没听见吗!过来说清楚你的准备步骤!”


宋奇英哆哆嗦嗦,张佳乐啧啧称奇,转手就在研究所的大群里发了一句,


百花缭乱:嘉世新来的实验助理不得了啊,一来就敢嘲讽老叶,说老叶的建模耽误实验进度


04


邱非认认真真干了一上午活,一抬头就看见了第四波“路过”的家伙,实在是无奈了,“周队,你们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文明观猴,”周泽楷言简意赅。


邱非:???


顶着满脑门问号,邱非还是敬职敬责地给新来的实验助理分配工作,“包枪头、洗瓶子、配培养基、擦洗消毒超净台,这些最基础的东西不用我教吧?看好实验安排,记得每天准备好第二天的实验室所需。”


“好的师兄,”金香不大情愿,表情倒是不露半点破绽,语气甚至已经开始撒娇了,“那师兄,我的项目是什么啊?”


“我们做实验你就跟着看,学会了再说,”邱非皱眉,“下次记得,进实验室不允许化妆不许喷香水,不许穿裙子凉鞋高跟鞋,手上保持干净,进来就换白大褂,戴口罩,手机拿塑料袋装好,带着手套的手不要碰门锁等公共场合。”


“以及,”邱非的眉头简直能夹死苍蝇,他指着金香精致的小水壶,“实验室内禁止吃喝!不是说大一就进过实验室吗?常识不知道?”


这也不行那也不许,你以为你是谁啊!金香暗自咬牙,但还是乖乖巧巧地回答,“好的,我记住啦,谢谢师兄!”


05


金香连叶修都不放在眼里,更何况是邱非呢?


她完全把邱非的话抛到脑后,也不干活,抬脚就出了嘉世。笑话,她过来又不是来给人打杂的。


走着走着她眼睛就是一亮,前面是蓝雨,蓝雨双核颜值高技术好,每年两篇SCI,随便漏出一点都够她吃的了,而且长得帅,带出去完全不掉面。


而且最最重要的是,蓝雨这种没有姑娘的地方,男人简直不要太好钓。


她整了整烫出好看弧度的头发,露出乖巧可爱的微笑,踩着小高跟就往里头去。


实验室里只有黄少天一个人,他低着头正在操作着什么,灿烂的阳光撒在他的金发上,整个人阳光又开朗。


金香笑得愈加灿烂,“师兄您好,我是新来的实验助理金香~特地过来跟你打个招呼。”


“我靠!!!!!!!!”黄少天听到声音的表情简直可以用惊恐来形容,他看看金香离自己的距离,又看看金香不带口罩的脸,绝望地放下了移液枪,满脸是悲痛后的大彻大悟,“大姐,你哪位啊!干什么不戴口罩在实验室乱窜!你不是蓝雨的吧!不是你进来干嘛啊!哎呦我去,我这试剂盒两千多,一共就能提取三十次,你这一下给我十次报废了!”


金香无辜的眨了眨眼睛,企图用百试不爽的美颜攻击,“师兄你怎么能冤枉我?我只是走过来了而已。”


“呵,只是?你瞎吗?看不见我在提取RNA?呼吸里大量的RNA酶你是憋住了还是怎么的?我的RNA不是你降解的啊?”黄少天说着说着突然想到什么,“哦,你是新来的?就是那个叫什么金香的是吧?”


“是的啊,师兄知道我啊?”金香歪头卖了个萌。


“知道,”黄少天爽快地点头,“嘉世的对吧,我直接找邱非取消你门禁卡了啊!大姐,下次蓝雨禁止入内啊!哦,对了,还有,试剂盒的钱我直接报给财务了,你记得去销账啊!”


金香:……


她企图发起最后的挣扎,“师兄,我初来乍到,不知道,您就原谅我这一次吧,拜托啦~”


“不原谅,出去!”黄少天冷酷无情,甚至已经开始拿着酒精喷壶满天喷,来清除空气中的RNA酶了,“大姐麻烦你快出去!这不是耽误事儿呢吗!”


06


蓝雨的斜对面就是微草。


微草是做植物的,今天刚好在筛土,满天的尘土飞扬里,桌上地上全是小小的盆栽,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。


柳菲一个抬头间看见了金香,带着某种文明观猴的快乐,她招了招手,“你好,请问有事吗?”


金香站在门口,坚决不肯进去一步,“王师兄在吗?”


“你找队长啊?”柳菲笑了一下,“出门右拐第一间。”


“哦,”金香面对漂亮姑娘,连句谢都没有,转身就走。


……


金香被满柜子的蛇吓得掉头就跑。


柳菲拿了个手机录下全程,哈哈哈哈笑个不停,“这个我真的可以笑一年。”


07


晚饭的时候,苏沐橙从邱非那里看到了金香的辞职,啧啧感慨,“是你们太直了吗?连学术妲己都能吓跑了哈哈。”


“什么?”叶修没听清,偏头问了一声。


苏沐橙回头看看给叶修剥虾的韩文清,给叶修夹菜的黄少天,给叶修按摩肩颈的王杰希,还有给叶修享受前辈待遇的周泽楷,悠悠叹了口气,“没什么,夸你帅呢。”


大概不是太直了,而是太弯了吧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★起名废借用了一下原文角色名


悄咪咪问你们一下哈,我这样不开首行自动缩进你们看着难受吗?我不太习惯那个首行缩进,如果难受的话我下次改改

评论(25)

热度(1254)

  1. 共1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